SUEN

真相中的真相

每年高考出分時,也是各校與全民癲狂日。
最好的文字工作者在各校,面目扭曲著字斟句酌,明裡暗裡、低聲高聲著宣告:我們分高我們贏了!
指望這樣的糞坑可以做真教育,毫無疑問,是真 TM 搞笑了。

儘管高考不是科考考公才是,但千年以來全民看不透這個遊戲所以癲狂一直都是真傻,現代學校看不透嗎?還真不好說。

Screenshot 2026-06-26 at 20.37.01.png (20260626001)

上課時我問學生,北京 2026 年总考生数 71090 人, 高考分數 650+ 以上 3031 人才算勝者的話,其他 68059 人是不是都是垃圾?
眾所周知這個 3031 人或去年的 3203 人,原本就是人為控制出來對應排位的,真正的錄取從來不是分數高低線在哪裡,而只是每一年高校招多少人。
所有人在意的都只是自己是否上線,而注定上不了線的人,自然就成了陪太子讀書,一將功成後的萬骨。

教育部門各個學校是有多蠢,才會在這個遊戲內一直玩的不亦樂乎?
顯然,當然不是蠢,如果這個遊戲不這麼玩,招生要擴所謂優質資源要增學校就不得不真做教改而不能再靠高分遮醜⋯⋯
和教育領軍人才教育英才相比,日常要對每一個學生做教育教學,多笨啊⋯⋯
教育機構各個學校又得多累啊⋯⋯
沒人想累的,對吧。
那麼,讓教育保持 68,059 人陪 3,031 人讀書,就很好啊,這是真傳統,況且,公平,好資源也從來有限;道理是三套五套套套無敵的呢。

於是,所有學校繼續掐尖子灌資源,競賽和特長的牌子擦亮,分好重點書院重點班級,一切為這些苗子服務,重壓撐不住的苗子咋辦?學校窗戶上限位器裝好死到校外就好。
至於不高分的,混著往前驅趕畢業了就成,你們只是陪襯,從來都是。
人大附中起家是靠真教育嗎?當然不是,只是在掐尖上做得更無恥而已;現在是在做真教育嗎?當然更不是,京城衡水中學而已。

所以,沒有人會給畢業的所有學生一個屬於自己的宣傳,不高分,是永遠不配領軍領學的,畢業了工作了也只是換了地方的渣滓。 這樣的話看多了,說多了,所有人自然也更信了。
這是真相,真相中的真相。

人類,還有教育,就這德性了。